有在投資或是聽Podcast的讀者們應該都知道這本書的作者,正是知名Podcast節目股癌的主持人謝孟恭(以下簡稱主委)

當初我就是因為去年年初投資類型的節目比較少,而找到這個優質的節目,光聽節目就能發現主委本身是個具備深厚操作底子的投資者,再加上他不像是網路上一些喜歡出一張嘴的投資部落客,會去宣傳一些很爛的投資標的,而是會語重心長的建議聽眾不要買元大原油正2(00672L)DR股等等高風險的投資標的。

最讓我敬佩的是他很敢說實話,不只是投資上的標的,包括政治,他認為沒有絕對的藍綠,看待一件事情尤其在市場上投資,就不應該以特定的政治立場看待市場上的一切,我因此成為了主委的忠實聽眾。

再說下去這篇文都要變成宣傳股癌這個節目的推薦文了,回到這本書的核心價值,主委希望這本書能讓大家概略的認識市場,以及你自己,讓我們在思維上產生根本的改變,擁有看待事情的判讀力,有一天成為自己的專家

本書分為三個大章節,依序從我們的腦袋中的基礎思想、觀念,到面對如此多繁雜資訊的現代,我們該以什麼樣的心態及思考去處理,最後是我們要如何將這些工具、腦袋中的知識運用在實際的市場上。

第一部分;掃除阻礙思考的常識。

其實大多數的讀者身邊或是自己或多或少都有這樣問題,尤其一些年紀較長的長輩,思考模式與想法都很僵化,不僅堅持己見、不願意吸收新知,面對新科技新政策會先抗拒並批判,且不經思考、查證就去相信一些不實消息等等。

只有當我們意識到自己有這樣的思考模式,才能去進行改變。

這也是為什麼我很喜歡閱讀的關係,透過閱讀可以讓你去反思、去學習、去改進。

像是書內提到:藉由同溫層擺脫同溫層(這點我真的覺得很受用,過往我投資喜歡基礎面勝過技術面,但自從投資群組轉變成喜歡討論技術面後,我也因此收穫良多,甚至開始多以技術面思考)以及遇到和自己投資完全背道而馳的消息時,要訓練自己先從對方的角度來思考。

 

第二部分;建構判讀的作業系統。

這邊建構的是你要進入市場前的基本觀念。

像是跟知名投資大師學習(透過觀察F13報告或是大師們的股東信)、看到自己沒看見的重點(這裡股癌舉了自己本來很不想養狗,怕要花時間帶狗散步等原因,結果被太太說服養狗後,才發現因此獲得起身走動的時間,改善眼睛的狀態也讓他變成一個更溫暖的人)等等,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質疑的能力。

這邊結合了第一部份的觀念,任何投資工具都可以學習利用,不用排斥任何一種投資方式,反而在讓這些工具互相搭配下,能促使你的投資實力再往上。

身邊就有本來是價值投資出身的投資者,轉變投資方式,透過技術面(像是5日線)的操作方式,在今年4月的原物料大行情中大賺一筆。

 

最後一部分;面對多變的世界

這章就是要上戰場了。開始將你自己的真金白銀投入這個嗜血不容易生存的市場內。

股癌主力操作大盤型ETF做防守,並以權值股作為配置主軸,但是也將兩成基金把自己當作VC創投在操盤,投入他覺得有意思的企業。(這邊我覺得是偏向投資有潛力的成長股)

我目前也是美股部位都是以大盤型或產業型ETF為主(像是QQQVT),偶爾會買個一點大型科技股,台股則是過過投資癮,買一些個股玩玩波段(然後就會不小心在衝動下賠錢哭)

當然前面準備做的再充足,上場仍是有許多不如自己預期跟計劃的狀況發生,要怎麼處理這樣的情境不僅考驗你的反應能力,還有你過往所做的準備與知識多寡。

 

最後,為了寫這篇文我回去聽了主委上財經M平方的Podcast節目:投資心法特輯 Rachel ft. 股癌 | 聊投資邏輯、聊資產配置、聊新書 來去理解主委在寫這本書想傳達的核心理念為何,也希望各位讀者不論一開始是不是主委的粉絲,又或者是不是投資新手,都歡迎來閱讀這本書。

當有自己的思考能力,了解世界並不是非黑即白,才能越來越進步。

不論有沒有在市場上投資,生活上最重要的就是擁有判讀力。

購書連結:灰階思考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