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談論編輯的書很多,我自己也有看了好幾本相關類型的書,像是《編輯到底在幹嘛(心得在此)、《一個人大丈夫,微型出版的工作之道(心得在此)、《讓你咻咻咻的人生編輯術》、《編輯小姐Yuli的繪圖日誌》等等,甚至連《文訊》雜誌有關編輯的第403期談此議題也有翻閱(心得在此)

儘管本身並非在出版業這個行業之中,但熱愛閱讀的關係,對這行業仍是十分關注。

尤其書市越來越慘澹,引發許多現代人都不買書的討論,當中甚至有不少文章認為賣得好的都是『商業書』(包含商業理財、自我成長),導致其他書種發展性受侷限等等,好像會去買商業書的人很墮落、一心只想賺錢一樣(但我就是熱愛買商業書的那種人……)

因此會下手這本書,特別之處就在於作者不同於其他出版文藝書及雜誌的編輯,經手的是大家認定很好賣、隨便賣都會熱銷的商業書、自我成長書。

以商業書編輯的角度來看待編輯這一個行業,應該具備怎麼樣的心態及想法,還有他這數十年來製作書籍的心得。

undefined

商業書與其他書籍不同之處

1.改寫文章的方式:商業書不同於文學書籍,作者本身都是該行業的職業者,像是商業書可能是財經相關領域、醫學的書籍則是醫生、法律書籍則是律師等,因此文筆不同於一般文學作家這麼好,這也讓編輯需要花更多時間去修改稿子的內容,像是大多讀者會要求商業書必須又快又好懂,所以結論就得放在前面,而非讓讀者享受故事情節、看個好幾頁才得到結論。

2.必須與作者深交激發更多知識:商業書有許多種類,包含自我成長、教人何謂人生、如何溝通、時間活用法等等,就算是自我成長書,教人如何生活與交談,都算是教學書,編輯如果沒有與作者深交,就很難激發更多知識出來。

3.將讀者想知道的事情製作出來:商業書其實就是將讀者想知道的事情製作出來,因此編輯可以藉由蒐集資訊、仔細傾聽周遭的人嘀咕,來發想企劃。書的後半部提到一些大賣的企劃會引起其他出版社的參考跟模仿,也推出類似的書籍,但要怎麼才能超越原本的系列就考驗編輯個人的實力。這邊有個小八卦是原本以出版文藝作品為主的幻冬舍,後來也開始出一些成品

4.編輯必須對商務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但不必成為專家。以商務入門書來說,大多作者都是專家,所以原稿的內容艱深複雜,讀者根本看不懂。編輯的工作就是消化這些文章,如果編輯本身沒有一定程度的專業知識,就消化不來。反之如果一個編輯太專業,忘了讀者的高度,就會讓讀者看不懂這本書的內容。

 

最後,本身就非常喜歡閱讀商業書的我,能透過商業書的編輯來看待這個行業及背後不同於一般文藝書籍的製作方法跟心態,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情。

當中也談論了「暢銷書就是好書嗎?」的熱門話題,作者並不認為暢銷書就是好書,但是「就算賣不好,只要內容有意義就是好書」也未必對,對身為商業書編輯的作者來說,內容要能感動讀者又賣得好,才是好書。

這想法或許對很多現在身處於出版業的從業人員來說,是很天真又浪漫的一件事,其實我也這麼覺得,我當然希望好書也能大賣,不過好書的定義其實對每個人都不同,我們很難去評斷一本書到底是不是好書,所以這個問題真的是無解。

最後的最後,我衷心感謝一直有這些願意為出版業付出、努力的編輯們,默默做作者與書籍背後最強大的靠山,才能讓身為讀者的我有這麼多精彩的好書可以閱讀。

購書連結:編輯這一行:日本實用書傳奇編輯,從40年經歷剖析暢銷書背後,編輯應有的技藝、思維與靈魂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