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投資部落客撰寫分享會的心得:資工心理人-2021年中izaax總經分享會筆記摘要,我就不獻醜我的簡陋筆記了。

相反的覺得連續幾次參加分享會都深感愛大的智慧,不論是針對未來投資趨勢的判斷,或是這兩次線上分享會有充裕的時間進行線上QA,每次聽愛大回答問題都覺得大神果然是大神呢!

光是QA就又讓人學到不少充實的知識,因此想說小小分享QA的部分,至於涉及課程內容的同樣參考其他部落客的重點文,應該都很充裕了。

其實上次分享會就想做整理QA這件事,但是當時正好工作爆炸忙碌就偷懶沒寫了,這次比較有空,便有了這篇文。本篇簡單挑了幾題QA小小分享。

延伸一下第一次寫分享會著重在為何要參加的推坑文:【講座】2020愛榭克izaax趨勢投資分享會

1625799079145.jpg

Q3這一波的指數高點到多少,聯準會會覺得已經過熱,而開始實施一些緊縮打壓?

Izaax通常我們不預測指數的高點,雖然我們心中會有想法,但是我們不會去預測它的高點。我覺得從現在這個位置的話,三大指數大概5%10%是一個合理的預估。聯準會基本上不太是從股市去看,它會關切股市,但是它對於股市的調控主要是看市場是否處於健康的狀況,是否符合基本面的上漲,而不會刻意去做什麼打壓之類的,一切還是看總體經濟的進展。

 

如果目前持股比例低,是否建議等Q3底開始緊縮後有修正在進場?(這題與之後操作比較有關)

Izaax在大多頭環境的問題在於說,我不知道你的持股比例有多低,如果低是120%,建議先加到五成應該是你所能接受的最低檔。這跟在榮景期是很不一樣的,榮景期不到五成是常態。

為什麼在大多頭裡面要盡量維持比較高的持股,就像我說的,如果你那麼在意修正,想要避開每一個修正的話,回過頭來你會錯過的比你失去的還要多很多。所以我認為這是我們投資上的一個困難,持股水位不足的我還是都建議在任何之後先把持股部位加上來。

假設說我是空手的像是三月份的回檔,不到10%的回檔、五月份再回檔一次,你真的有辦法在這樣的回檔買到100%的持股嗎?或是買到80%的持股嗎?我想是很困難的,因為你會想再觀望。因為想說我慢慢買好了,不用急著買,最後你可能就買了2030%,結果它股票就又上去再創新高,結果跌回來不見得跌得到你要的那個價位。

在大的成長期循環裡面,如果你用同樣的思維去做,每次我跟你說有修正風險你就把股票砍光的話,我告訴你,長線來看你失去的會比你得到的多,因為你很難把所有股票都出在最高點,你也很難在低點把所有股票都補回來,哪怕你只要哪一個地方沒做好,再拉一波漲勢上去,你就永遠買不回來了,就算未來真的很幸運再給你一個修正,也不見得回得到你出場的點,然後你再計較一下不買,它又漲更高了,然後就是悲劇的重演。

 

投資最容易犯的錯有哪些?

Izaax長期趨勢跟短期現象的錯置。就像你會把短期現象看成長期趨勢,現在看到通膨,就覺得未來幾年通膨都是主軸,或是像去年V轉行情你覺得這是一個永遠的常態,股票就是這樣漲,一波到底,一路押到底就對了,這種是把短期現象當作長期趨勢。

另外一種錯誤就是長期趨勢當成短期現象,就覺得多頭很快就到盡頭,這個修正就是馬上又要大跌怎麼樣的,我想這個都是很容易犯的錯誤。如果能夠仔細去理解長期趨勢跟短期現象,那麼你投資上面就不容易在長期投資上犯嚴重的錯誤。其實看得出來長期投資的成敗關鍵在於誰犯的錯誤比較少,這犯的錯包含你在不應該加碼的地方加碼,太多危險性的標的,導致下檔風險出現的時候你無法承受。另一種你犯的大錯是你在大多頭時放棄、缺席了,而且一缺席可能是長期的缺席,那你很難把它賺回來。我常說過去十年如果你一直空手的,那差距會有多大,非常非常的大。

其實這兩個錯不要犯,其他小錯比如說買點買錯啦、短期內短線趨勢看錯,回過頭來對你的報酬率影響不會太大,不能說完全沒有影響,但不會成為根本性的影響。你不會在某一個時間點就賠掉了一半,要把一半賺回來很難,也不會說啊時間幾年過去,股票漲一倍了我完全沒參與,你就不會犯這樣的錯誤。這種錯誤才是真正難以彌補。(後續科技股與原物料的例子就不寫了)

你早買一下或早賣一下,其實你回過頭來只要這些方向是對的就沒有什麼關係,所以投資你要把重心放在看懂趨勢跟現象的差別。

 

有關資產配置與開槓桿?(保留隱私而不將完整問題節錄出來)

Izaax不要過度去單壓一檔股票,我們在去年覺得道瓊便宜買道瓊的時候,我們還是有科技類股,今年上半年道瓊很強的時候,我們也還是有科技類股,我們要處於一個均衡的狀態,讓你的科技股與非科技股維持一個均衡的態勢,因為有時候回過頭來三大指數走勢是差不多的。

通常道瓊漲的時候,你就想去追道瓊,如果那斯達克漲的時候,你就想去追這些科技類股,我想這應該是反向更好。

開槓桿是看個人,但我基本上是不建議,不過跟個人風險耐受度有關。

 

升息是否會對成長股有影響?

Izaax我不這樣看,如果你覺得成長股沒有搞頭只因為升息就沒有搞頭,那我們回去看2014年縮減QE等,升息到2018年後來縮表,這段時間內成長股難道一蹶不振嗎?有太多太多成長型的公司在這段時間是大放異彩的,當然死掉的公司也很多,其實升息或貨幣緊縮會對成長股造成傷害的原因,是它會讓很多的假貨現形。我資金如果充裕的時候,我所有阿貓阿狗全部一起漲,越爛的漲越多,有一些公司的產品還沒有做出來那漲幅比特斯拉還要更強。因為籌碼集中、資金炒作更強啊。升息跟資金開始收,造成的影響就是假貨現形。

未來這幾年只有真正的成長股才會有空間,市場上其他的假貨全都會現形,而且會跌得非常非常的慘。

 

對初入投資領域、與市場觀察的新手(1-2),您對其建議為何?

Izaax市場這一兩年的好手,我覺得好像不太需要我給太多的建議,而是給我一些建議,我認為剛進股市這一兩年的新手投資績效都比我們好非常多,所以我沒有什麼可以建議的。

如果真的要給建議,要把自己賺的錢好好的守住,然後站在前人學費慘痛的肩膀上面,不用重蹈覆轍、不用自己去繳學費,把這一兩年好的績效把他收進口袋,從別人的經驗去學習如何趨吉避凶,接下來當下一個循環產生的時候,你又是踩在趨勢的浪頭之上。

我相信這一兩年需要投資心態很大的轉變,過去這一兩年你的做法如果是那一套,市場主流那一套,未來這一兩年是要做一些適當的調整,否則很容易不小心滅頂,那會影響到後面你要做更長期大多頭布局的時候,可能會有一些影響。

最後來老王賣瓜一下,總體經濟還是各位可以好好依靠的方式。

 

愛大談思考模式?(問題同樣經過簡化)

Izaax養成一種習慣就是所有的事情都盡量去思考三層式的思考。舉一個最近我跟我朋友碰到的例子,我去年開始對智慧型手錶感興趣,所以我們買了garmin的手錶也有apple watch,基本上我認為apple watch是最好最炫最好用的,所以我們開始去布局一些蘋果,果然這一年它就開始熱銷,智慧型手錶是它一個很重要的營利來源,後來我們發現garmin漲勢漲得比apple更兇。

推敲過後我們發覺是說第一層次的思考是說如果智慧型手錶最強的那個,一定是賺最多錢,特別是以iphone的思維去看的話。第二層次的思考蘋果其實打開了一個很大的市場,本來很多不戴智慧型手錶的因為蘋果而開始對這個東西有興趣,那如果蘋果不能吃下所有的市場,其他業者會開始受惠,garmin很大的一塊就是被影響到了。第三層次的思考就是回過頭來思考如果要做長線的投資,你要如何去做一個衡量,到底哪一個是適合、最強,這些東西都是短期的,那些東西是真正長期增長的。

通常我們要做到第二層次跟第三層次的思考,我們面對每一個現象,如果從第一層次去思考的話,通常結果都不會太好。如果只是看到某一個像是特斯拉好強,去年電動車超強,超強的漲到900多塊就把股票都追進去的話,後面結果不會太好,所以上次分享會我們有分享過我們對特斯拉沒有太多興趣,我們去買福特嘛,也很幸運上次分享會還在89塊,這半年汽車類股漲得最好的就是福特。(福特例子省略)

 

美國開始進入升息循環,對台灣房地產市場是否會是利空?

Izaax前一次的升息所造成的影響是有的,2014年修正到2017年沒有跌很多,2018結束縮表跟升息,房地產就開始飆,去年疫情都打不下來,是否會有影響,坦白說是有,這次升息是在2023年,搭配上次分享會的人口台灣結構,大概到2025年到2030年台灣房地產將開始走入一個人口結構稍微不好的狀態。搭配這個升息循環,或許台灣房地產再過個34年會有一些壓力,也可能到時候是漲太多了,本來就到了要修正的時間點。

台灣房地產的修正不會發生在未來的12年,真開始修正也不一定能跌到現在這個價位,還是要看區位。

 

最後,再來呼籲一下,好東西就是要大力的推薦,希望大家有機會也都能去上上總經大神的分享會(2年默默推坑了數名朋友成為愛大粉絲),除了可以密切關注他的部落格之外,也歡迎先去研讀愛大的三本著作,其中一本《景氣循環投資》我有撰寫讀後心得,可以參考參考。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