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是《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系列中的第2本,尚未看過上一本《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觀念版》的讀者可以先去參考我的文章(心得文在此),了解這系列探討的投資觀念為何。

延續上一本的觀念,這1集分享的是實務面的操作,依據所謂的成功的投資法:多樣性+低成本+買進持有。來和讀者分享該怎麼實踐達到投資目標與提早退休的方法,最主要的方式就是買進並長期持有三市場指數基金

三種整體市場指數基金

投資就該簡單至上,因此相較於需要做很多功課且有可能你的看法與觀念是對的,但仍遭到黑天鵝影響導致績效不佳的主動投資,被動的指數型投資就簡單且易執行多了,尤其更適合非專業出身又沒什麼時間研究的散戶們。

1.領航整體股票市場指數基金:又稱「先鋒整體市場ETF」:VTI,以投資美國整體市場為主。

2.領航整體國際股票市場指數基金:「先鋒總體國際股票ETF」:VXUS,包含非美國股票市場。此部分最多不超過20%

3.領航整體債券市場指數基金:「先鋒總體債券市場ETF」:BND,包含美國公債、投資級公司債、以及美元計價的國際債券。

上述這三種資產配置比例,也取決於投資人的投資目標、風險承受能力、年齡和財富。即是你的個性是適合投資,但市場畢竟變化莫測,有時候你可能會獲利,有時候則是會虧損。所以仍需要評估個人的狀況進行配置。

 

其他投資建議

非全部,僅列舉部分。

1.100%的股票投資組合是非常危險的。

2.過去的績效並不代表未來。

3.訂閱金融期刊是浪費金錢,而市場擇時理論並不管用。

4.買高賣低是一種失敗的投資策略。

 

五步驟實現財務自由

1.決定那些基金最符合你的想要和需求。

2.設計自己的三基金投資組合。

3.確定所需的資產配置後,決定是使用傳統的共同基金還是指數股票型基金。

4.投資稅收優惠的退休計畫。(這點適用於可以自由選擇退休計畫的美國,我國就……)

5.是時候執行你的計畫。

 

最後,以我自己為例,在投資上也有做自己的投資部位圓餅圖,以確實知道自己每一個投資標的的部位佔我資產有多大,當中也包含我的現金水位,藉此能清楚明白何時需要進行再平衡與調整。

也只有做這樣的圓餅圖,才會清楚知道自己的投資標的有無過度傾斜某一個市場、產業或是標的的問題,所以也推薦各位若投資部位越來越大、資產越來越多,請務必要做這項工作,並隨時回頭審視自己的投資部位。

畢竟大家都是為了賺錢而投資,而指數投資確實是對一般散戶而言最容易操作的一種投資方式,就算是我國僅投資0050的投資績效,一年下來也很驚人。或許指數投資無法在短時間內一夕致富,但時間拉長、願意堅持住就能收獲到國家經濟前進的獲利。

 

Ps.這本書的心得文篇幅沒上1集多,也是因為兩本書的厚度有差,再加上指數投資的觀念我認為都大同小異,便懶得重複闡述了。如果未來有機會看到更不一樣的觀念,我自然會另外分享。

購書連結: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實踐版〕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