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投資法跟機械式交易法不同,並非基於事前設定的買賣規則,來進行機械式買賣,而是著眼於事件,在獲勝率高的局面上交易。-P.25

過去在投資上,身邊親友很常有利用個股上市櫃的時候,搶前面幾天漲跌幅無限制的機會大賺一筆,又或者是趁個股遭遇倒霉事的時候進場,等之後個股漲回來得到一筆豐富的獲利。

這本書就是一名日股投資者,在日本股市中,利用諸如此類的7種事件投資法來從股市中獲利的技巧分享。

儘管書籍的背景是日股,但是操作的方式也能像我上面所說,呼應到台股來操作,又或者透過書內的分享,來想想有無自己可以改進或是學習的地方。以下分享幾個我印象深刻的事件投資法。

洞察「季節特性」漲跌行情的事件投資法

這是一個利用日經指數的季節特性來進行投資的方法,就像美國有句格言「五月賣掉就走人吧,直到聖列治錦標賽(9月的第二個星期六舉行的賽馬會)之前都別回來」,這是指美國股市的季節特性,而日經指數也有類似的特性(11-4月的狀況好,5-10月狀況差)

因此十月底買四月底賣的話,投資表現會相對好。當然狀況差的月份也可以透過做空來做到超額報酬。(台灣讀者可參考投顧或媒體的「各月份歷史漲跌機率」,找出上漲機率高的月份,據此買賣台股期)

 

鎖定「股東優惠」的好康行情

所謂股東優惠是致贈給投資企業的股東,而日本有許多企業都會實施股利優惠,做為對股東的謝禮。

因此可以利用購買受歡迎的股東優惠企業,並在上漲後將股票賣掉而賺到價差。尤其這類的個股往往在最後過戶日前的幾個月之間,會有很多投資人為了取得股東優惠而買進持股,尤其成交量少、流動性低的個股,股價波動會更明顯。

 

找出經常「業績上修」的個股,打敗大盤表現

這是一種「業績情報修正」的事件投資方式。

一般來說日本企業被認為會偏向以慎重的態度發表業績預測,這也可能解釋成是為了避免被迫下修的風險,但也因此投資人可以透過在年中決算或是進入下半年度,當企業有拉高業績預測的情況時,進行投資。

 

最後,我很喜歡作者說「我認為,過度強調這種消極的動機並不值得鼓勵。」至於什麼事消極的動機,就像是「想要快點辭職」之類的。

過於在意其他投資人的獲利成績,滿心都是「想賺筆大錢然後炫耀一番」的念頭,就會導致過於輕率地持有投資部位,或者是讓投資部位過度擴張。

跟他人切磋琢磨,有健全的對抗意識是一件好事,但是每個人的條件都是千差萬別,因此若過度地意識到要與其他投資人比較,往往會讓自己不小心就採取了多餘的投資,或是做出期望值低的買賣行為。-P.235

購書連結:事件投資法:我邊上班邊炒股,一年出手七次,年賺三千萬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事件投資法 日股 投資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