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加密貨幣展現奇蹟的一年,以眾所皆知且身為幣圈最具指標性的大哥,比特幣走勢最高到67,000美元,最低29,000美元,就知道短短一年間漲跌幅有多激烈,而在我寫這篇文章的今天(25)來到41,475美元。

儘管加密貨幣因為去年的大漲,使不少投資人爭相恐後的投入幣圈的行列,年末的跌勢以及今年美國即將升息,市場資金減少的情況下,幣圈的投資風氣不如去年,但是對我而言,加密貨幣仍是一個未來科技發展的方向,是大家都不能錯過的趨勢。

而這本《以太奇襲》談論的就是廣為人知的以太幣,這是除了比特幣外,大家在談論到加密貨幣第二個會聯想到的幣種,也是目前市值第二名的加密貨幣,更是應用最廣泛的幣。

至於同樣很常聽到的以太坊,是一個去中心化的開源公共區塊鏈平台,以太幣就是這個平台的原生幣種。

起先我在想進入加密貨幣的領域時,第一個想到的也是要投資比特幣,但深入研究後,發現以太幣的運用更廣更多,給我的感覺是比特幣是幣圈的黃金,保值但是無法使用的太廣泛,而以太幣更像是美金,可以運用在很多地方。

像前陣子很多人在討論的NFT,最有名的交易所就是OpenSea,大家都可以在上面自由上架自己的NFT、操作難度也是最低的,我國知名的NFT像是Fomo dog也可以在上面買到,這個交易所就是建立在建立在以太坊的鏈上,因此交易便是使用以太幣。

 

明明是加密貨幣圈的後起之秀,正確來說在以太坊於2013年才被布特林提出,居然能夠成為現在運用最普遍的鏈,這背後也經歷了很多風風雨雨。

這本書就是深入去談論以太坊的誕生,過程中所發生的諸多過程,如在當時會傾向這種去中心化、加密貨幣的年輕人,多半是對自己國家不信任,為了怕民眾擠兌甚至可以直接禁止民眾領出自己的存款(故事一開始的阿根廷就是如此),以及2008年由雷曼兄弟引起的金融海嘯,造成很多努力工作的人們頓失工作與薪水,又或者剛出社會的年輕人難以找到適合的工作,這些都是讓他們這些加密貨幣先驅對國家體制的中心化制度感到失望的原因。

隨著布特林提出以太坊的概念,開始陸續有看好這個項目的有志之士加入他的團隊,但為著成員的增加,每個人有著各自不同的背景和想法,使中間出現意見不合、需要裁決的時候,在究竟要成立基金會或是公司時,眾人也意見有所分歧。

我印象深刻的還有以太幣要進行募資時,因為擔心國家法律會將以太幣列為投資商品,而有諸多複雜的法令規範要遵守,以太坊的創辦小組們就為此準備了很多資料、詢問律師事務所,背後也經歷了一番努力。

以及後續募資成功,但是面臨幣價下跌,入不敷出的窘境,基金會裡面更是一團爛帳,布特林只好請來外人進行管理與整頓,過程中也難免會發生得將創始成員送離這個組織的困境。

 

最後,透過這本書讓我對加密貨幣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外,覺得很有意思的是,就算是想要創造出一個去中心化的平台與未來,現實卻還是很難擺脫人際衝突、管理一個組織上的困境等,也因為以太坊的故事讓我覺得加密貨幣離我並不是那麼遠,而是多了一點人情味,這是一本值得想要了解以太幣的讀者們,可以入手閱讀的好書。

購書連結:以太奇襲:一位19歲天才,一場數位與金融革命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