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2020年疫情拉大人與人之間的實體距離後,元宇宙這個概念就開始快速興起並衝擊我們的世界,不論是生活上或是投資市場上我都常常聽到媒體在講這個名詞,好像不說就代表你這媒體跟不上流行一樣,甚至連沒有在注意股市的朋友也會拿來討論。

且前陣子出版市場突然一口氣出了非常多本在談論元宇宙的書籍,因為好奇且從未看過這種專講這個概念書的我,也從中找了幾本來看,也在這裡稍微分享這本書的內容與我隨手記錄下的筆記。

undefined

美劇《上傳天地》劇照

元宇宙到底是什麼

本書對元宇宙的定義為:「由被擴增得更有用的現實世界、將想像化為現實的虛擬世界,以及連接網路後做出來的多維數位空間組合而成,以從現實世界進入的多名使用者為中心的無限世界。」

這樣講還真的有點難讓人理解,說的白話一點,元宇宙就是現實世界連接網路以後,由數位構成的虛擬世界或擴增實境(AR,指透過攝影機影像的位置及角度精算並加上圖像分析技術,讓螢幕上的虛擬世界能夠與現實世界場景進行結合與互動的技術。)等所有虛擬空間連結與組合而成的世界。

 

元宇宙的核心技術

這個章節對我而言比較偏向可以利用在投資市場上,對應元宇宙的這些技術去尋找相對應的企業,因此我也在這邊稍微紀錄一下;感測器、光學顯示器、空間音效、鏡頭與光達、Unity與虛幻引擎、介面與使用者體驗。

太細節的內容因為記錄下來會非常繁瑣,因此這邊建議各位可以直接去找書來看,能夠對元宇宙所需要的技術設備有更深層面的認識跟了解。

 

最後

這本書中間有2個章節在談論元宇宙的歷史,畢竟元宇宙不是這一兩年才突然出現,而是經歷漫長的過程,還有為了達到元宇宙的目標,各廠商一路所做的努力。基本上這2個章節我是用飛快的速度翻過去的,比起其他章節我對元宇宙的歷史還真的沒什麼興趣XD

反而是接近尾聲的〈元宇宙創造的新未來〉提了很多產業未來可能產生的改變,像是零售業的未來提到產業結合AR技術來創造各種客戶體驗和價值,像是IKEA就有推出讓使用者能以虛擬方式在自己家中試擺家具的系統。媒體業則是來到沈浸式媒體的時代,讓人可以深陷其中。媒體業立刻就讓我想到20204月女神卡卡就曾在線上直播舉辦了長達8小時的演唱會,等到元宇宙成形,大家就都能在自己家中一同參與虛擬世界的歌手演唱會了。

最後的最後,作者在後記提到的美國影集《上傳天地》正巧也是我前陣子朋友推薦我看的,真的非常好看!也是這篇文章一開始的圖片XD這齣劇完全把元宇宙的概念融入其中,如果想更了解元宇宙究竟是什麼,光看書跟相關文章卻又無法徹底了解的讀者們,可以先去將這部影集找來看,相信能讓你對元宇宙的世界有更多認識。

購書連結:元宇宙:科技巨頭爭相投入、無限商機崛起,你準備好了嗎?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元宇宙 科技巨頭 商機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