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騙局足以媲美《惡血》(心得文在此)及《鯨吞億萬》(心得文在此)是一場切切實實發生在真實世界中的世紀騙局,且跟這兩本書一樣,受騙的名人清單可說是非常精彩,甚至包括所有人都耳熟能響的比爾.蓋茲(他的基金也有投資),以及美國政府、英國政府、法國政府等各大退休基金。

能將這麼多名人甚至是各國政府的退休基金耍得團團轉,這背後到底是怎麼做到的,通通在這本書內揭露給所有讀者知道。

納克維的私募股權公司

本書主角納克維是杜拜的私募股權公司阿布拉吉集團的創辦人兼執行長。這個阿布拉吉集團管理將近140億美元的資金,甚至在全球持有上百家公司的股權。

幾年前納克維提出新願景,就是希望投資人投資60億美元用來收購跟改善貧窮國家的企業,這麼一來他就可以幫助聯合國終結貧窮,同時為他自己和投資人賺錢,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乍看之下充滿優異績效與公司治理良好的私募股權公司,實質上早已腐敗不堪,納克維透過偽造帳單、將資金從左手換到右手等方式,來使阿布拉吉表面上仍是一間風光無限、充滿理想的優質私募股權公司,可實質上早已藏不住資金短缺的問題。

 

如何打造世紀騙局

在看這本書時,因為是從納克維還小的時候一路撰寫他如何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再加上我之前看過幾本這類騙局的書不得不發現,通常這種能打造出世紀騙局的人有著以下特點:

1.擁有強大的人脈:納克維之所以能吸引這麼多名人投資,就是因為他本人認識的名人非常多,透過那些名人彼此介紹與信任,讓越來越多有權有勢的人不假思索地相信他。而他一個出生自巴基斯坦的孩子能做到這種事情,是因為他從學生時期就選擇名校就讀,並透過這些名校(如倫敦政經學院)的背景進而認識後來能幫助他認識其他更強大人脈的同學與朋友。(論學校的重要性?)

2.無比倫比的自信:這點也可以說是特殊的人格魅力?就是因為自信讓納克維在鎂光燈下有一種個人魅力,進而吸引他人的信任。同時這種人相信自己能掌握一切,將其他人都當作是傻瓜一樣看待,這也讓本書的納克維跟最初的幾名阿布拉吉合夥人拆夥,只剩下他一人留下,因為他聽不進其他人的意見,只相信自己的過度自信最終也害了他。

3.行銷的重要性:只有人脈還不夠,納克維更透過上一些知名雜誌及媒體來增加自己的曝光,甚至不惜花大錢舉辦派對,打造出自己很富裕的形象,而使投資人相信他的公司非常賺錢。

4.勇於冒險的精神:納克維最早能翻身是來自於他總能從危機中看到機會,並一舉抓著這個投資機會,使自己從本來一個受聘於顧問公司的小職員,成為資產上千萬的富人。可惜他不滿足於這樣的地位,持續力爭上游,卻也因為過於貪婪的本性而失去一切。

 

最後,這本書一如前面提到的《惡血》與《鯨吞億萬》一樣精彩,果然真實的人生永遠比故事還要精彩啊!使我看到書的中間開始好奇這場騙局既然能騙到這麼多人,最後又是怎麼被揭露的?沒想到原來是2017年管理比爾蓋茲基金會的法納姆察覺到不對勁,進而開啟這場騙局被識破的序幕。(能在聰明的人底下做事管理這麼大的基金八成也是聰明人啊!什麼結論XD)

總之,本書很精彩,這邊就不多贅述太多內容,以免影響大家的閱讀體驗,如果對這類騙局發生的緣由有興趣,都歡迎大家親自去閱讀這本書。

購書連結:寄生慈善:一個華爾街大騙子如何用「做好事又能致富」的謊言行騙全球菁英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寄生慈善 世紀騙局 惡血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