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理財的第一堂課.jpg

在分享這本書之前忍不住分享這張很有意思的圖,完全符合我對這些國家人民資產配置的既定印象!

像是台灣人對保險的熱愛應該是其他國家的人難以想像的,以及中國人將大部分的資金都投在房地產上甚至高達6成也很合理!(所以中國政府戳破房地產泡沫也讓整個國家經濟這幾年直接一去不復返...)

其中我比較驚訝的是我們資金在房地產的比例居然只有23%,不過近2年房地場漲勢驚人,如果再重新計算可能比例會再增加也說不一定。

而台灣人投資股票的比例還是太少真的很可惜,尤其經歷了2020-2021上半年的大牛市,願意投資的人應該變多才是(當時真的很多本來沒在投資的親友也開始一一開戶投資)

只是可惜近1年股市又冷下來,市場越來越難做,我自己身邊投資的親友也沒像前幾年這麼積極投入,甚至有人說還好及早停損台積電或是沒再繼續投入ETF,我聽了都覺得很可惜,投資是需要花時間長久來經營的事情,而不是市場好時才投入,市場差時就不理睬,這樣就會變成股市漲時買在高檔、錯過低檔佈局的好機會了。

 

現代人對財務規畫的迷思

回到這本書,過去我們總以為投資理財就是將資金分配成緊急預備金、投資股債房地產就是所謂的財務規畫,但其實財務規畫並非只有這些,上述的投資股、債、房地產其實只能算是財務規畫中的其中一塊「投資規畫」。

要做完整的財務規畫還必須加上「保險規畫」、「稅務規畫」、「遺產規畫」和「退休規畫」這四塊,才是真正的財務規畫。

這本書就是來依序介紹這五大財務規畫的內容,破解你過去對這些財務規畫的既有迷思。

當中的投資規畫比起之前闕又上老師出版的書內容要簡潔許多(可能也是之前有出版書籍在談論,這本書就沒花這麼多篇幅聊那一塊),因此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看我之前寫的《為什麼你的退休金只有別人的一半》心得文(連結在此),這邊我就不另外再摘錄當中的重點。

 

保險規畫

至於其他四個部分是之前的書籍沒什麼提及的保險、稅制與遺產與退休規畫。礙於我自己對稅制、遺產與退休規畫比較少關注也沒什麼涉獵,這邊也不太好分享,不過保險的部分倒是給我不少啟發,因此就特別摘錄出來。

尤其現在年輕人因為薪資不高,又想買房與投資的話,其實收入根本很難再分配到保險那一塊,又或者很多人受到老一輩的影響,反而是保險保超多,導致存款跟投資的部分被壓縮,不論是前者沒有保險作為發生意外的緩衝,又或者是後者將太多資金配置在無用的保險,導致無法進行多餘的投資,都不是好的財務規畫,要怎麼拿捏保險的配置,作者提出針對購買壽險、殘扶險、醫療險等參考準則;

1.緊抓預算,只買定期保險。

2.省下的錢,使用被動投資+資產配置的方式進入投資,產生投資效益。

3.放寬預算買足失能險(意外險+殘廢險和殘扶險)

4.有優先排序且保大不保小的醫療險。

 

資金調配的戰略與戰術

相比上面的參考只是簡單扼要的結論,接下來的內容能將保險與投資的重點再說得更加詳細。

資金調配的戰略:

1.不要在壽險的戰場上糾葛,用最少保費獲得足夠的定期壽險、意外險和殘扶險的保障後,趕緊將資源進入有成長的投資。

2.這個投資必須使用簡單、安全、有績效的被動投資,積極爭取黃金的230年投資期。

3.230年的投資效益,會超過保險公司管理你帳戶的資金表現。

4.不會用相同的預算配置足夠的保險,那是因為你不會理財。

資金調配的戰術:

1.在壽險的購買上,省錢、摳錢、只買便宜的定期保險,鎖定230年保費不漲的定期保險更好。

2.壽險中,保險公司所有儲蓄險的還本型,全部謝絕。

3.在意外險、殘廢險、殘扶險方面的預算可寬一點,重點是要買夠。

4.在醫療方面,預算的寬緊度可以略為比壽險放鬆一點,但是依然避免壽險或過高的壽險(主約)等增高了預算。

5.和保險公司打交道,只聚焦在保險這個產品就好。

6.除非是高資產、高稅率的,不然年金的部分,應該優先了解超保守的投資組合。

 

另外在保險這一塊,很有趣的是作者認為台灣的「人壽保險」沒有競爭優勢,但是「醫療險」在費用上很有競爭優勢,且在財務自由之前,重要的謀生備案就不可或缺,而醫療險優先順序可以考慮如下;實支實付、重大疾病、重大傷殘、防癌險,並在有限的預算內保大不保小。

 

最後,本來應該是好好分享這五個財務規畫的重點,結果我還是針對當中我覺得值得分享的部分來摘錄,原因還是跟我前面所說的一樣,因為自己跟我的讀者們大多年紀都很輕,現階段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投資與保險規畫這兩塊,因此在之前分享過不少投資理財書籍後,才會希望針對這本書內的保險規畫多做著墨,也希望能和作者在最後所提到的他早逝的內人所帶給他的影響,讓他希望能幫助更多人(因而將多年的積蓄用來做公益)觀念類似,藉此幫助更多讀者們擁有正確的理財觀念,並得以改善未來的生活。

購書連結:全方位理財的第一堂課:你一生必學的五大財務規畫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