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只需要輸入幾個單詞,AI就能自動幫你繪出一張完整的圖,這個軟體Midjourney在投資及繪圖圈內都吵的十分火熱,也因此有了不少未來AI到底將能做到什麼事情以及取代什麼工作的討論。

2020年的時候,我也分享過這位作者的前一本書《2030世界未來報告書》(心得在此),沒想到還沒過幾年又出了新書,而且談論的還是再往後10年的未來。

還記得2年前讀《2030世界未來報告書》時還會對書內提到有關我們現有的科技進步感到驚訝,只是到這次讀《2040》內容沒有這麼震驚,因為很多內容在其他文章或是書籍中有看過,也早知道現在人類科技的進展有多神速,但還是難免對即將到來的未來感到期待又害怕。

2040未來社會改變後的面貌

透過Fast Future執行長所做的《2040年未來預測問卷調查》,整理出未來社會在發生變化後會是何種樣貌。

  1. 公民意識將發生變化
  2. 將由人工子宮孕育出嬰兒
  3. 預期壽命將會增加
  4. 終身教育的時代即將到來
  5. 環境污染將變得更嚴重
  6. 機器人和AI將滲透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自動化將發展得更快
  7. 工作機會將減少
  8. 失業率將會上升
  9. 所有權,特別是房地產所有權將歸企業所有
  10. 加密資產將會增加

透過上述的10個未來可能出現的面貌後,作者提出了未來新文明軸心的6個「元趨勢」,也是本書的重點。這6個趨勢依序是;太空時代、與機器人共生、元宇宙、終結衰老、克服氣候危機及ESG管理。

以下我以跟近期討論最有關的與機器人共生和元宇宙作為分享。

 

與機器人共生的世界即將到來:未來將是無法區分人類與機器人的世界

2017AI機器人索菲亞(報導影片)10月成為沙烏地阿拉伯公民,也是世界上第一個獲得國籍的機器人。從此揭開了酷似人型的AI機器人不斷進化與出現的序幕。

後來索菲亞下出現一個妹妹名叫格蕾絲,是負責在醫院、療養院等設施和老人溝通、看護老人的護理型機器人。

而為了讓更多勞力工作能被AI機器人取代,不少民間公司甚至是科技巨頭都投入此項計畫發展,尤其機器人學習能力快、不會受到情感所左右(發生意外時不會驚慌失措而錯失最佳救援時間等)、不需要像人類一樣休息,可以工作24小時、許多年輕人不願意做的工作都能讓機器人來做等等優點,讓AI機器人這項趨勢成為未來發展的主軸之一。

除此之外不只有純勞力工作會被機器人取代,現在廠商甚至開發出照顧失智老人的伴侶機器人、無法養寵物的寵物型態機器人等。AI甚至能擴展到藝術領域,如本文前言談到的AI製圖就是一例。還有用在生物醫療上,透過奈米機器人進到人體來將藥物調整到只能到達局部部位,讓身體其他部位不會直接受到藥物影響。

甚至還有成為政治人物的AI機器人2020年出馬參選俄羅斯總統的政治家愛麗絲就是AI機器人,還有紐西蘭的山姆是為了參選2020年大選而特別被開發出來的AI機器人。之所以這樣的機器人,源自於人們早已失去對政治家的信任,對變成霸權鬥爭的傳統政黨失去信任、感到疲乏(咦?這點我國好像也是一樣的),因此人們希望能有個不會受到既得利益者左右、擁有平衡觀點又客觀的政治家,而AI就是作為這樣解決方案而誕生的存在。最後就連投資都能透過AI理財規劃師告訴我們。

 

AI元宇宙,另一個新數位世界:人類將超越生死

在之前我分享的另一本書《元宇宙:科技巨頭爭相投入、無限商機崛起,你準備好了嗎》(心得文在此)中,就有提到目前元宇宙的發展進程,而今天這本《2040》又再將加深著墨元宇宙的未來藍圖。

未來我們將同時生活在一個現實世界和多個元宇宙之中,並展現出各種身份,我們可以透過虛擬化身,不斷的變身、擁有多重自我。這樣的概念其實從現在就有,在網路上的我們都有不同於現實自己的樣貌,只是未來的元宇宙將能使我們更盡情的享受自由。

不僅我們能在元宇宙內創造出另一個虛擬的自己外,也有企業在推動讓數位人類一直活下去,不會死亡的技術。這種技術將能讓我們在元宇宙內能永遠和家人、朋友、後代持續生活在一起。

除了活著的人類外,已經過世的人也能透過這樣的技術復活,跟我們一起活在虛擬世界之中,到時候或許我們就能真正超越所謂的生死,讓已經逝去的家人朋友也能跟我們陪伴在一起。

 

最後,或許讀完這本書會很震驚及擔憂這樣的未來究竟會變得如何,像是各國與各大企業已經展開的太空競賽,造就驚人的太空垃圾將如何處理,又或者是談到對抗衰老和死亡時,有企業將瀕死的人體冷凍保存起來,這是否會違背大自然的生與死等議題,除此之外自己是否會被時代的洪流給淘汰、失去一技之能,因此書內也談到請大家不用過度擔心,雖然新科技可能會帶來不少問題,就像一開始的網路時代也充斥很多網路詐騙與犯罪行為,可是隨著時代的進步,我們會找到一個方法來解決這些犯罪與問題。

且人類在過去的三次工業革命中實現了生產力創新,而每一次的工業革命來臨時,人類都會擔心是否會失去工作,但結果是當現有工作消失時,總會有新的工作出現。因此與其擔心自己的技能是否會被取代,以更開闊的心去接受未來的變革外,持續學習、跟上時代進步的腳步,或許才是能讓自己持續在這個世界上生存下去的選擇之一。

購書連結:2040世界未來報告書:太空淘金、人機共生、移動革命、能源戰爭、ESG策略,疫後時代如何抓住正在崛起的工作與商機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