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在去年分享過《社畜的財務自由計畫》的心得文章(心得在此),有興趣者也可以回去複習(像是我就有稍微再翻閱過一次這本書),再回來看時隔一年作者又出了第2集,會感受到作者在投資上再次進步,並將他進化過後的操作技巧分享在第2集中與各位分享。

我自己閱讀過後覺得第2集的內容其實更適合像我們這類一邊有正職工作一邊進行投資的散戶投資人,尤其現在疫情過去許多上班族不能在居家上班,很難在一邊工作一邊趁開盤時進行當沖(去年下半年開始也發現台股量能下降後,當沖的投資者也減少許多)

投資從短線操作轉變至長期投資

作者在第1集中提到的操作方法是短線操作,持股通常不超過5天,當時他寫那本書時是2017年末,後來經歷了他左眼看不見的健康危機以及兩邊肩膀也出了嚴重的問題後,他領悟到因為擁有了這麼多資產,就算不再如此頻繁的操作賺錢,他也早已財務自由,因此投資風格有了極大的轉變,從原先的短線操作變成波段或長期投資、非上市和基金的比重更壓倒性提升。

而對還在上班的散戶投資人來說,雖然我們還沒有到達財務自由的階段,可是我們因為上班會擁有穩健的現金流,只要能持續投入、穩定投資,長期下來也一樣能獲得豐碩的報酬(如果沒有時間、不擅長選股、沒辦法像作者花這麼多心力研究個股的投資者,真的建議就直接投資大盤ETF,讓資產跟著國家的經濟一起成長!)。

 

作者獨特的「投資機制」

1433576.jpg

在這個投資機制下,作者重新細分如下:

透過不斷觀察來「累積知識」:很多人會說投資是一種資訊戰,你越早知道別人不知道的資訊就越有機會佈局並增加成功的機率,因此累積知識就是累積你的情報資訊。

「察覺」從無到有,從有到無時的「訊號」:訊號包含例如突破趨勢線的瞬間,或跌破幾日線的意思。察覺訊號也是因為投資人觀點,在同一件事件上會有不同的解釋方式,而觀點是知識和經驗的產物,因此是從上一點累積知識而來。

為了決定買賣,制定自己的「實踐策略」:以知識為基礎發現訊號後,就要決定如何投資,擬定策略。

進場後「關注市場」,看看交易是否按照自己的想法在進行:一般投資人會先用一部分資金試水溫,再根據市場狀況來調整資金水位,且一旦將資金投入標的就應該密切關注,且無論之後做出什麼樣的判斷,都要持續關注自己規劃的投資組合。

「觀察變化」,留意和我預想的相異之處:在這裡作者特別提醒「改變見解不要參雜感情」是正確的。市場如果呈現上漲指標,也不要刻意否定,因為市場永遠是對的。

如發生變化,請以多重視角來檢討後「冷靜應對」:如果察覺到變化一定要採取行動,像是要停利、是要停損或是要向下攤平,且謹記已經發生某個特別事件,沒有採取任何行動的人,只會變成獵物。

之後一定要寫下「交易日誌」來進行反省:失敗的或因失誤而獲得利益的買賣,必須覆盤寫下交易日誌,且寫交易日誌就能清楚的看到自己的優點,再加上反省是累積精神資本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反覆行為。

然後重新觀察,累積知識,並「反覆執行」

 

 股神不買的8種股票 

3年連續虧損的標的

可轉換公司債(CB)和附認股權公司債(BW)轉換日、第三方配股保護鎖定到期日,或者股票選擇權轉換日剩不到幾天的標的

最近2年間,和自有資本相較下曾虧損超過50%的標的

管理標的和轉換標的

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

優先股

別人推薦的標的

還有三星電子

前面7項股神不買的股票光看標題應該還能大致猜出原因,但是我看到最後一項是三星電子時想說這不是韓股中知名的大牛股嗎?應該是類似台灣台積電的優質個股的概念吧!股神居然直接將它列在不買的股票之一?

至於其原因,就刻意賣個關子給各位,有興趣者可以去翻閱這本書,理由非常有意思也很有道理,或許也能帶給大家一點反思。

另外在這邊順道分享有關可轉債的部分,可以閱讀算利教官的《「教官 財報有問題!」看穿市場鬼故事,買到銅板好股》這本書,我自己最近才吃到可轉債的虧,所以可轉債也是買台股個股要特別注意的部分啊!

 

最後,除了上面所分享的內容外,作者在書內談論到13個投資訊號案例以及面對股市的不確定性,要留意7個心理陷阱(像是邊際效應和厭惡損失的心理)等,都讓我收穫良多。

另外這邊很喜歡作者在書內提到的這段話,或許有點雞湯、或許有點老套,但是我仍是想要特別摘錄分享;

「努力並非下定決心就能做得到,必須要有熱情才能持續下去,不僅是對錢的渴望,對股票本身的樂趣和興趣,以及挑戰精神等,也會成為堅持下去的力量。

熱情會讓你比別人更加努力,尋找更創新積極的方式,還會自行瀏覽電子公告、與人見面討論創新投資,或者主動向IR負責人敲門詢問。

因為充滿熱情才會樂在其中,因為樂在其中才能加倍努力,就一直這樣持續反覆,只要你還在股市一天,一輩子都必須學習。

事實上,如果有人想做股票,我會勸阻他們。因為這比你想像的要難很多,還必須做很多學習,但是對於那些想做的人來說,我建議學習3年,而且必須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因為抄襲是絕對無法成功的。」

作者就算在擁有工作的時候仍因為對投資、對股市有熱情,所以可以每天凌晨起床研究個股、擬定投資策略,這點對我來說是絕對做不到的,我是喜愛投資、喜歡學習沒錯,可是卻沒有像作者如此痴狂,我身邊也有不少對投資投入許多心力的厲害投資人,他們真的是透過對投資的熱情努力不懈、獲取的報酬也都非常驚人,但背後的心力真的不是一般外人所能理解的,因此投資真的是一條極不容易的漫漫長路啊。

購書連結:社畜的財務自由計畫2:社畜華麗變身,用多元投資組合穩定獲利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