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這個議題,在台灣不太受到重視,我也是直到擔任協談志工後才知道,我國是一個自殺率很高的國家,自殺率長期以來都高於全球平均,2011年以前更是世界衛生組織(WHO)評列的高度自殺死亡國家。(來自:灣自殺率曾連3年上升 專家解讀:經濟景氣不是主因)另外2020年我們的自殺死亡率其實有降低,不過仍高達15%,仍不能小覷這個比例(來自:自殺人數較去年減少5.4% 男高於女近2)

而自殺率高的國家除了我國外,日本與南韓也不遑多讓,兩者也都時常有相關報導,像是日本因為國情壓抑,導致自殺率高,就算是疫情期間也是自殺死亡人數居高不下,(一個月自殺人數超越疫情全年死亡數 專家警告:請提防自殺潮)南韓則是近幾年幾乎每年都有知名藝人自殺的新聞,轟動全國,自殺率同樣高居不下(南韓自殺率飆增!平均每天近40人「死於輕生」連續兩年世界奪冠)

而這本書就是針對南韓的高自殺率,探究是什麼樣的文化將南韓變成一個自殺大國,其中我分享幾段我特別有感的部分。

韓國人的自殺或許是他殺

韓國人的民族性重,在國際上是很團結的國家,如果他們要提到自己的國家,不會說「南韓」,而是說「我們的國家」。提到父母親或老師也會說「我們的爸爸」、「我們的老師」等等。也因此「我們」的意識就深深的壓在每個韓國人的心底,這也造成他們莫大的壓力,因為你不能做出對不起我們的事情,像是總統被指涉貪汙後自殺、防疫官員因為防疫不力而自殺。

其實這部分我覺得這種民族性重的本質,和隔壁同樣生活壓抑、自殺率高的日本非常相像,不過這本書以韓國為主,就不再另外延伸,只是我看了這段後有感日本這個國家罷了。

 

韓國人的出世教育

韓國是個具有嚴格階級之分的國家,「錢力等於學歷」,因此父母為了讓小孩不輸在起跑點,對其教育的投資可說不遺餘力。因此補習文化盛行,狂熱程度可說是亞洲地區數一數二的。

書內在以一個家庭對補習班的費用支出來做驗證,調查下來,發現2009年韓國整年度花在小孩補習費用(5,700億台幣)相當於韓國政府教育經費一半以上。2012年統計下來韓國小學生下課後,不論是上安親班或是學其他才藝,或是請家教老師的比例,已經高達90%以上,且聘請補習班老師的費用已經相當於政府公共教育支出的80%

書內統計雖然只到2012年,但我想再過8年到去年,或許補習費用早已超過政府的公共教育支出。也因為學歷是做為改變身分的最佳途徑,因此韓國孩子自小就背負極大的升學壓力,成績優秀的學生餐與課外輔導的時間更長,家裡支出的補習費用也越高,連帶父母所得也必須更高,才可能負擔昂貴的補習費,這樣的循環下,不論是孩子還是父母想必都承受著極大的壓力。

 

韓國人的軍旅生活

另一個自殺率高居不下的地點就是軍隊。

韓國軍隊雖然和我國一樣都是義務役,但是其他方面都和我國相差甚遠,像是入伍時間長(2018年入伍的韓國男性,陸軍21個月、海軍23個月、空軍24個月),入伍後的第一次放假是在100天訓練完才有54夜的假期,有時甚至長達9個月都沒放假,薪水是全世界最低(一等兵每月只有約台幣8,300元,最高的班長約11,000),最後還有盛行的霸凌文化,因為韓國很在乎學長學弟制,也因此學長幾乎為所欲為。

上述的種種待遇與情境,讓軍隊成為了自殺率高居不下的恐怖地獄,2012年韓國國防部自己的統計韓、美、英三國軍中自殺率,以韓國的0.01%最高(653,000名軍人中有72名自殺)、美國0.025%次之(1,360,000中有349)、英國0.0004%最低(205,000中有21)

 

最後,除了上述我提出探討韓國自殺率高居不下的原因外,書內還有分享其他原因,其中包括偶像藝人的高自殺率對這個國家的其他粉絲或民眾也造成了影響,看到每年都會有藝人自殺身亡的消息,甚至不乏是具備高知名度的明星(像是沒有追偶像明星的我也知道的金鐘鉉),連帶引發「維特效應」(社會感到其感染力,當有藝人、名人自殺後一個月內,一般人的自殺人數會飆升)

我想一個國家會變成高自殺率的國度,背後想必有諸多複雜且難解的問題,國情文化或許是最主要的原因,但該怎麼改變這長久下來累積的種種狀況,實在是很考驗一國政府的智慧。

購書連結:他人即地獄:韓國人寂靜的自殺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