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的全名是:《我每天都想離職:終身職不存在!不當社畜,培養隨時可離職的工作體質》因為副標題太長了,因此縮減到只有前面一句,特此在這裡說明一下,其實只google前面也可以找到這本書就是了。

先說一下,這本書不是什麼教你離職去自己創業的那種成功勵志書,我原本也對這本書有這種錯誤的印象,直到翻開將目錄看過並看了最後一章才再三確定,這本書和創業書並不相同。

有看過創業書的讀者們應該都大略知道創業書總是會耳提面命的要你在離職前先鍛鍊好你的第二、第三技能,並將這些技能變成組合技來輔助你自己的主業,順利開創一間屬於你個人的公司或品牌。

而這本書並非如此,這本書特別的地方在於它談的是你退休以後的第二人生

這與你二、三十歲就離職的意思是不同的,大多數人在五、六十歲退休後,頓失重心,不論是你有沒有足夠的退休金,都會遇到好像不知道該做什麼、該怎麼生活的挫折感。

這本書就是希望能減少所有人在離職後,所造成的空蕩蕩心理及無所適從的生活。

因此在準備退休前,我們一定要具備以下五樣東西:

工作、愛、健康、興趣,還有最後一項——錢。

有人雖然有錢,第二人生卻仍是過得很不快樂。有些人退休後想回歸家庭,卻不被妻小給接受。有些人明明時間很多,卻沒有興趣也沒有朋友。更有些人失去了健康。

所以這五樣東西是不可或缺的退休必備法寶,籌備上更不是短短幾年可以完成的,至少要花上五年,甚至十年以上的時間長期規劃籌備。

為了能好好規劃自己的退休生活,大家都應該有著「現在早已沒有所謂的終身職」的觀念。

隨著科技越來越進步、時代變化快速,任何職業都有可能在十年、十五年、二十年後出現重大轉變,或許是被機器人取代,或許是環境轉變過大,自己無法適應而離開現有的職位,這種事情誰都說不一定。

因此離職會變成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情。

離職後到我們真正死亡,隨著醫療進步,我們人類的壽命也越來越長,距離我們退休通常還會有二十年至四十年的時間(假設你65退休,80年死亡是最短的,但若你提前退休,至90歲甚至是100歲死亡,那年數將會更長),這麼漫長的時間就是所謂的第二人生。

面對我們不再是以工作為主的第二人生,我們應該要提前開始準備擁有以下五項;

一、財務規劃:主動創造退休後也能支應每月開銷的現金流。這相關的專業書很多,在這裡就不多做介紹,有興趣者可以去看《為什麼你的退休金只有別人的一半(心得在此)

二、工作:退休不代表從此不再工作。退休代表著自我實現的機會,這邊的工作不需要真的賺很多錢,而是對人生來說很有意義,這邊要能有自我實現的機會就要與下一項個人興趣有關。

三、個人的興趣:書內有提出為什麼很多四十多歲的上班族除了職場生活外,連一項自己的興趣都沒有。現在年輕人反而可能因為時代改變,多半都有一兩項自己的興趣,或者正在努力尋找中。(如果讀者們沒有在尋找的話,請務必在看完這篇讀後心得後開始探索自己的興趣!)

原因有二,一是認為培養興趣是很奢侈的保守觀念。第二是懶惰。

四、健康:有前面三項沒有健康也等於是白談,為了能在退休後能像現在這樣認真工作、玩樂、到處旅行,維持健康是必須的。

五、家人:另一半會是你剩餘人生中,陪伴你最久的時間。由於人際關係不是可以一蹴可幾的事,所以現在需要好好維持夫妻關係。

 

在看這本書時,我忍不住想到《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心得在此)這本書,書內的宗旨就是:現在你所花出去的金錢,能不能在將來連本帶利的回到自己身上,其關鍵就在於——你是否把錢花在自身的興趣上。

可見興趣不只對你的財富,甚至是退休後的自我實現都充滿意義。

最後,希望讀者們也可以跟我一起投資自己的時間,並持續努力,朝這五樣都具備的退休生活邁進。

購書連結:我每天都想離職:終身職不存在!不當社畜,培養隨時可離職的工作體質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每天都想離職 職場生活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