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前看過高木直子的書,後知後覺到去年年底才發現她出新書,已經成為新手媽媽了,特地趁這週比較忙又累就回頭看她的圖文書。

翻了好幾本她的一個人住系列後,發現對她的《一個人漂泊的日子》最有感。

當然她其他一個人住系列也很貼近生活,對於其他書的內容可以看這篇文:【圖文】高木直子:一個人住系列

這篇文就以她的《一個人漂泊的日子》為主來分享。

undefined

 

書內描述作者1998年一個人到東京後,發現本來準備好的70萬日圓存款完全不夠用,光一開始租房準備的押金、仲介費、預付房租與火災保險費就要38萬。後來月租5萬外,還有家電要採購,轉眼間存款只剩下10萬元,原本以為來東京就能馬上找到與繪圖有關的工作,卻發現不斷被打槍,在沒有工作及存款不斷減少的狀況下,她只好選擇一邊打工,一邊持續向設計公司推薦自己。

想當然耳,高木不斷被設計公司拒絕,只好過著努力打工好支撐生活費的迷惘生活。

同時打工的錢還不只有生活費要負擔,還有材料費以及她想要存錢買的電腦,都讓她的經濟壓力相比一般人更大,結果光是打兩份工就把她搞得疲憊不堪,甚至沒有什麼時間來創作,搞了半天讓她也開始困惑自己當初上東京的目標是要創作成為畫家,卻反而被生活追著跑到幾乎要失去夢想,這樣的生活真的是她想要嗎?

就算後來她去插畫學校上課,也沒讓她擺脫迷惘,甚至忌妒著一個每次都能交出許多作品、對這一切很有餘裕的同學,認定對方肯定是家裡有錢贊助才能有這麼多時間畫畫,結果事後才發現對方跟她是一樣的處境,特地辭掉工作搬來東京尋找機會,不同的是對方比她還要更努力,這樣的衝擊也讓作者深信自己得更加努力才行,光是忌妒是無法成功的。

看到這段我也覺得心有戚戚焉,我們常常看周遭成功的人,認為對方比自己幸運、有家世背景或是其他理由來掩蓋自己的忌妒,可是沒發現的是其實他們並非只有幸運,而是比我們還要更努力才能得到這一切。

 

書內對未來的迷惘,不知道何時才能出人頭地、達成夢想的困惑感,我想對很多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或是到現在仍在追求夢想的人來說,都非常歷歷在目。

因為我也曾經經歷過這麼一段不知道何時才能抵達目的地的徬徨感,不論是在學時想要出書拼命寫稿投稿,但一直被出版社退稿到懷疑人生,或是畢業前對未來的生活惴惴不安,不知道未來自己會如何。

再加上書裡的許多情節和高木遭遇的人事物,我也都有這樣的心境及感觸,就讓我更對這本書更有所感。

看著高木這樣不斷自我懷疑,遭逢低潮時還是努力振作,種種行徑都讓人忍不住想為她加油,希望她能盡快達成她的夢想。(當然我們都知道她最後有順利成為插畫家,還非常成功!但在閱讀途中,就是忍不住想為她鼓勵)

 

最後,在看這本書時我一直很好奇高木是怎麼得到出道機會的,沒想到她出版第一本圖文書150cm life的機運並非來自她的主動推薦,而是她自己從本來完全不會使用電腦,到想辦法學習語法,架設出個人網站,並在上面連載自己的生活日記,因此被當時出版社的編輯看上邀請出版書籍。

這樣的機遇真的非常奇妙,只能說世界上有很多事情都是安排好的,高木前面努力了很多年,想要得到插畫的機會,最終卻是以這種方式出道成為圖文作家,也或許就是因為很多會成功的人都是前面努力準備,最後機會就會降臨。

看完高木直子的書,反思自己的人生也會有一種我真的很幸運,但在幸運的背後也是我很努力(自己這樣說也怪不好意思的...),不論是創作小說或書評被讀者、編輯、出版社企劃看到,或是畢業後能夠得到一份好工作,以及多方嘗試找到自己喜歡的事物(原本我真以為我不喜歡投資,沒想到上過財報課後一整個迷戀上。也以為自己沒興趣做協談志工,後來上過課得到督導與個案的反饋讓我很感動也找到興趣堅持下去),並在這些事物上努力建構出屬於我的充實生活。

也剛好在發表這篇文章的時候是216月中旬,疫情自5月一路延續到現在,讓很多人在工作與生活上都受到極大的影響,尤其今年畢業生在就業上更是衝擊不小,在這種時刻閱讀這本書反而有一種在黑暗中找到同伴的感覺,畢竟作者也是一路摸索、努力、掙扎到最後達成目標,相信等疫情過去,大家都能見到自己旅途上的光芒。

購書連結:一個人漂泊的日子1一個人漂泊的日子2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