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是《我要準時下班(心得在此)的續集,第一集曾經該編成熱門的日劇,我也是先從日劇入坑才來補原作的。

還不知道這本書的主題者,可以去找第一集來看,或是先參考我的讀後心得,再來考慮是否要入坑。

至於《我要準時下班2》延續上一集的人物與主題,同樣在探討職場工作環境,只是這次女主角東山結衣成為了主管職,跳脫原本的基層視角,開始以主管的角度來看究竟職場工時長短以及面對客戶與下屬,又該分別以怎樣的態度來處理事情。

 

以下本文恐會暴雷,還請還未閱讀本書且會介意者,先行繞道而行,謝謝!

在本書當中,除了接續第一集探討責任制是否真的對工作如此重要,得以讓勞動者犧牲身體健康與自己私人時間,這個議題外,更加了不同世代看待工作的觀點非常不一樣。

在第1集以我要準時下班、打造不加班工作環境為宗旨的結衣,在這集因為升任了主管職,因此也肩負了要帶組員與新人的責任。

同時也一同升任的男主角晃太郎有著和結衣完全不同的工作理念,儘管上一集結尾兩人似乎是有所進展,但在這一集一開始,雙方又退回原點。

不只結衣必須和自己主管晃太郎對工作時間長短有所爭執,她還需要面臨想法和自己完全不同的新一世代新人們,這些新人們確實就是我們這些2*幾歲年輕人很容易給上一輩帶來的印象;如自我意識強烈、常常遲到、沒有主見且家有門禁的媽寶等等。

也因此結衣這個中間主管可說是做的非常辛苦。

這也是為什麼我常常覺得升任主管不一定是好事,除了來自上方的壓力外,還有底下員工如何帶領的問題,我常有朋友升任主管後,反而被下屬搞得精疲力竭,沒加多少薪水,卻得承受更大壓力,甚至下屬做不來時,還得伸手撈起來做,或是在下屬做錯事時,必須一手收拾起爛攤子,等等因素都讓中間主管這個職務辛苦不已。

 

除了探討工作在不同世代之間的意義外,本書特別的是這集有另一個重要的議題,也就是職場性騷擾與男女不平等

過往日本以男主外、女主內居多,也造就職場上不少高官都是男性,這些男性不僅傳承上一世代的大男人主義,在書內竭盡所能的批判女性,認為女性就是工作能力不好,也不懂得去尊重女性,進而產生更多職場性騷擾的前例。

這本書就是想要藉由女性主管結衣在面對這種不平等的狀況,尤其對方還是他們公司的客戶,該怎麼妥善處理與客戶間的關係,才能接到案子又能保護下屬不受性騷擾。

 

最後,很喜歡《我要準時下班》系列的這兩本書,都是以職場為中心,探討我們生活與工作上會遇上的各式困難,從上一集到這一集,都試著透過長篇小說具備娛樂性的同時,讓我們反思「工作對我們的意義」以及「什麼樣的人生才是我們想要過的」。

也剛好上個月我換工作以後,業務內容與之前截然不同,因此無法每天都準時下班,雖然是只有週間要加班,但內心還是有點遺憾,覺得當初的我可是無法為這種下班時間妥協的,如今最終也被工作給打敗了,只能說隨著年紀增長,或許想法與看待工作、生活的角度也會有所改變吧。

購書連結:我要準時下班2:朝著理想狂奔不止的人們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要準時下班 東山結衣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