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命」

一般是指支持喜歡的對象或物件。

不一定是實際存在的偶像,也能是二次元的動畫或遊戲角色。

與「迷戀」、「追求」、「親衛隊」等辭彙,在語感上略為不同。

精神層面的涵義上,是粉絲生存的糧食,也是無法取代的執著與熱情,甚至深植於生活之中。-《本命,燃燒》

因為自己從沒有非常迷戀過一個明星、偶像的經驗,甚至連AKB48BTS這種風靡全世界的偶像團體都只局限於知道團體名字的階段,近期很紅的VTuber們也全都不認識,因此對於這本談論「本命」的題材感到很有興趣,再加上它還是芥川賞受賞作,整個期待感就從拿到書之前一路到真正拿到書為止。

若說上次讀相關類型的書就是《你根本不懂偶像這本書,對偶像有一點點淺薄的了解。

先說心得就是閱讀的過程中,我一直很困惑是自己太久沒看這類型的書,還是單純Get不到它的點,看約一半時就覺得非常失望,中途斷斷續續根本看不下去

 

簡單分享心得,書中談論的議題是一位有著「本命」偶像的女學生在生活中遭逢挫折,而本命卻是她生活下去的力量,是她之所以會期待明天的一個動力來源,她也在部落格上分享自己對本命表演作品、上節目等等活動的心得文章,可幾乎說是將重心都放在本命上,所以書內有一段描述她忘記繳交功課、忘記將跟朋友借的數學課本還回去、忘記拿醫院診斷證明等,呈現出她的心思都在正被醜聞環繞的「本命」身上。

這樣的題材照理來說應該是很有趣的,不過書內的寫法很有日本文學的味道,我個人看起來覺得不是很順暢,比起來更平易近人一點的寫法還是比較深得我心,當然也有可能是翻譯的問題,不過我沒有看過原文書就不加以評論的,只是單純很可惜這樣的題材卻沒有發揮的很好。

當然更多讓我看不下去是我真的無法理解書內主角的心情,因為這是一本以第一人稱為寫法的書,所以書內主角被診斷出有得一種病,以及她生活的不順遂,流露出她的痛苦,可是我仍是無法感同身受,甚至對於主角沒有好好將心力放在課業上、打工也不順遂的情況下,仍不斷砸錢在本命身上的行為感到不可思議。

當然這樣的想法也只是我自己個人的觀點,畢竟這本書獲得芥川賞的殊榮,我真的是沒那個慧根看不懂整本書亮眼在哪。

 

總之,當初是因為這本書是我舒適圈外的題材,我對這樣的生態文化很有興趣才找來看的書,看完雖然能稍稍理解這些有著「本命」的追星族的想法,可是仍是有一種離我很遙遠,我們還是兩種世界的感覺。

不過不以這本書的主角來看,我個人是很佩服這樣有著明確動力生活的粉絲們,尤其像是書內主角那樣為了幫自己本命投票一次買了20張專輯的行為,更是敬佩到不行(當然前提是要有那個能力,不要為了追星拖累周遭親友),是真心且付出一切的在支持著自己的本命,我想有這樣的粉絲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最後,看完後我想到上一本一樣是日文翻譯書,也同樣偏向文學類型的書《破天荒不死鳥》,真的好看很多,果然在商業經營這個題材上還是我的舒適圈啊。

購書連結:本命,燃燒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命,燃燒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